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纯干货解答:冷干机的进出口温差是不是越大越好?

纯干货解答:冷干机的进出口温差是不是越大越好?

发布时间:2020-04-07 信息来源:纽曼泰克 浏览次数:

由于冷干机是通过对压缩空气进行降温的方式来除水的,所以很多用户觉得冷干机的出气温度越低越好,或者说冷干机进出口温差越大越好,实际上是不是这样呢?


要分析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首先来看冷干机的工作原理。以下图为例,40℃的饱和压缩空气分别在预冷器(A-A)及蒸发器(A-R)中经历了两次降温,最终变成温度为5℃左右的饱和空气,其对应的压力露点也就是5℃。但如果冷干机中没有配置预冷器(或预冷器面积太小),那么5℃左右的干空气将直接送至冷干机出口,这种情况下冷干机送出的成品气是一种低温、接近饱和的状态;


如果正常配置预冷器,那么蒸发器中出来的5℃左右的干压缩空气会与进气湿空气在预冷器中进行热交换。换热后,干气温度提升、湿气温度降低;湿空气降温的同时就会有部分水蒸气凝结排出。这次换热完全是利用低温干气携带的冷量,从而节省了制冷压缩机的能量消耗。而干气在这次换热中得以回温,随着温度升高,其相对湿度逐渐降低,假设分离器能将冷凝水充分分离并排出,那么回温干气的绝对含水量并没有变化,换言之,还是压力露点5℃。





以上两种情况下,冷干机出来的成品气压力露点值都是5℃,但冷干机的出气温度一个是5℃左右,一个是32℃左右,相差很大,这样来看根据冷干机的出气温度高低来评判冷干机的除水效果是行不通的。


其实冷干机系统配置预冷器除了节能以外,还能有效保护用气管路。虽然蒸发器中出来的压缩空气经过除水后水分含量已经比较低,但相对湿度却是100%;而相对湿度越高,越容易对其流经的管路造成腐蚀。相对湿度很低时,锈蚀可以忽略;当相对湿度逐渐增加,达到管路介质的临界相对湿度时,锈蚀的速度会急剧上升。一般钢铁的临界相对湿度值是50%~70%。通过在冷干机的设计中巧妙的增加了预冷器,不仅有效降低了冷干机的负载,同时还使出气回温从而降低其相对湿度值至50%以下,从而避免用气管路腐蚀发生。

所以在冷干机的使用中,并不需要一味追求出气温度低,但我们需关注蒸发温度(反应冷干机的露点)的数值;在保证蒸发温度的基础上,冷干机的进出口温差越小,冷量利用越充分,出气相对湿度值也越低; 这样不仅冷干机节能,还能有效保护用户输气管道。